首页  中心概况  通知公告  教师支持与服务  培训与研讨  资源平台 
首页
提示: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,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。
专题新闻
您的位置: 首页>专题新闻>正文
吉隆坡建设大学塞尔瓦博士为我校教师作报告
2016-05-03 08:16  

为更好促进我校教师教学技能和科研水平提高,加强与国外高校高水平教师的交流、合作,实现教学经验共享,丰富教学、科研思路,4月28日-29日,教师发展中心、发展规划与合作交流处邀请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塞尔瓦(Selva)博士来我校交流访问,作了《终身学习》《批判性和创造性思考技巧》《社会科学中的定性方法》3场学术报告,这是我校开展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之一。

塞尔瓦博士在《终身学习》的报告中,讲述了自己在贫寒的家境条件下,艰苦求学、不断深造,就读8个专科,获得4个本科学位、2个硕士学位、2个博士学位的学习历程,强调了作为一名老师终身学习的重要性。他指出,教师教学中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“讲述”过多,而“解释”“演示”“启发”较少。他还指出课堂的关键是建立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良好关系,让学生喜欢这门课首先让学生喜欢这个老师,作为教师应该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。此外,教师的课堂教学中应该有更多的肢体语言、交流互动、演示等内容。

在《批判性和创造性思考技巧》的报告中,他重点讲授了头脑风暴法,教学中可以采用学生分组的方法激发更多的批判和创造性的思考,还现场举例演示如何开展。他说,学生任何一个想法都是值得鼓励的,即便是错误的,也要给予鼓励,而不要直接否定。最后他鼓励大家要思考如何丰富自己的课堂教学方式、方法,注重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,而不是知识的灌输。

在《社会科学中的定性方法》报告中,他讲授了社会科学研究论文的框架体系、数据获取的来源和分析的方法,并以英文诗歌对英语教学是否存在影响的研究为例,说明社会学研究的思路、方法即首先要找到问题、确定研究的问题,再确定数据获取和分析的方法,问题越具有广泛性,就越会得到承认,越容易发表。

塞尔瓦博士的报告语言幽默、案例生动、内容丰富,并能与听众积极互动,受到了教师的欢迎和好评。

关闭窗口
 
访问量人数:

 

商洛学院教师发展中心  版权所有